1.考古題的作用   

 一般考生都會認為,考古題不過就是以前考過的考題,能起什麼作用?

   其實考古題才是最重要、也是最基本的!轉學考是採獨招的方式,同一個系,在不同學校就可能是不同的考科,而有些科目名字一樣,但內容卻絕對是大大的不同!為什麼?因為考題也是各校出的!雖然每次出卷的老師不一定一樣,但不管是哪個教授,他可以不參考之前的難度嗎?他會完全原創,而不參考其他老師出過的題目?甚至他可能都參考過別的學校的題目。教授不是要考倒你,他要考的是一個鑑別度,這個學校是要怎樣的學生,他不能出的很難,讓大家都考得很差;也不能出的很簡單大家都考很好,所以他一定要參考之前的題目,了解該出甚麼樣的難度,所以考古題有什麼用?

1.最基本的,就是看過之後,你才知道他是考什麼題型,用中文出題還英文出題?以國文來說,有       些就考全選擇;有些考全作文;有些考很難的段落翻譯;有些考經籍填空。

2.除了最基本的,考古題還很可能重複出現,不管是一模一樣的,又或著是換個數字,或著相同  的原理,想必只要你做過考古題,那是必然拿分的。

3.而做熟了、做的多年了,你自然會有種感覺,這個學校偏愛考什麼!你可以分析出他們的重點,哪個章節比重較高,甚至是趨勢!

4.最後,你做過之後,也才會了解自己如果去考這個學校,還欠缺什麼。該往哪個方向加強,也不會讓自己瞎忙,到頭來連準備的方向都錯誤!

花相同的時間,得到的成果卻不會一樣,因為別人找對方向了,而你可能還在亂槍打鳥。

 

2.當你決定考哪個系以後

 

    當你決定考哪個系以後,先不要急著讀書,開始收集資料吧!

包含報名及考試的時間,和各校的錄取率。這樣你才知道現在自己的處境,比較有心理準備

    接著,為之後的讀書做個計畫。要從考古題分析、統計開始。因為各校都是獨立出題的,所以考題多少都會有特色,也一定會不一樣。最基本的到底是考中文還是英文?再來是什麼題型?大概什麼範圍?再修正準備方向以及加強重點,不要像考高中一樣只知埋頭苦讀…甚至讀了半天,到了考試當天,才開始了解那個學校的出題方向,就已經太晚了!

    最後針對你要考的那些學校,補充一些校內的期中期末考考題、收集一些校內筆記,這樣才容易知道每個老師所強調的重點在哪裡。因為教授愛考的,喜歡的重點,都會在考試或著上筆記裡教!如果能讀通,應用在作答上,老師看了就會有親切感,感覺得出你讀的和他教的很接近,非選題當然會受到較多的認同,分數自然不低。

    千萬不要用臨時惡補出來的固定式回答,回答很類似的考生,令人一看就知道是死背,教授改題目時看了好幾遍,看到不想看了,你又怎麼會拿到高分呢?

 

3.國文、英文準備法

國文:

    針對要考的學校,去分析、統計考古題,大部份會考哪些題型、範圍,是解釋?還是翻譯?或是選擇?或著學校喜歡考文言文?白話?國學常識?甚至喜歡考哪個課文之類的,搞清楚再修正準備方向以及加強重點。

    把各校相同的題型拿來做,就會有不錯的基本分數了。這樣的作法,比你不知方向的碰運氣埋頭苦讀,讀了100課還管用!!或由這些題形去找一些相關的資料補充.雙管齊下是最好的方法.

英文:

    要先做看看,了解自己哪方面題型的能力較弱,譬如文法?還是片語?或是單字?再加強那方面。

    也要把各校相同的題型的考題多拿來做,退一萬步來說,至少猜答案時方向也會準一點!大一的英文這麼多班.這麼多老師.各教各的.很多老師連課本都不用.學校也沒有像高中一樣指定老師用那一本書.所以千萬別死讀著一本書被,那一本書可能會害慘你!平時也要多培養一些語感,看看英文電影、聽聽英文歌,不要看中文,也是培養語感的好方法,畢竟語感對作文的影響很大,而且也可以當作邊準備邊放鬆!

 

記得寫字要寫好看一點!

一般教授改一份作文幾十塊錢而已,所以他根本沒什麼耐心去認真看,甚至是考申論題的科目,字體的整體感覺,工整度,說不定比回答內容還重要。

 所以字體一定要寫工整,最好能像印刷體哪樣,白紙黑字,尤其不要改的整張紙都改的東一塊西一塊。讓教授看的清楚、輕鬆,自然心情就會比較好,第一印象好,自然分數也會提高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xamin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