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會建議同學不要去重考!

 

  重考一定會比去年考的好嗎?想想以前那樣天天讀書,跟關在監獄裡一樣的生活,你是否真的有把握能再維持一年?如果沒有,又要怎麼考的比之前好呢?且在大學是沒有老師幫你解答,也不會有考卷、考試來幫你檢測,只能自己讀。

  而有些同學選擇去重考班,這當然是一個很好的選擇,但也是一個很需要勇氣的決定!首先要放棄這次考上的學校,開始過起如苦行僧般的生活;撇開10幾萬的學費不談,那種長時間高強度的讀書生活,不知道同學是否有相應的決心與恆心?

  其實重考最大的問題在於-你有信心這一年不會是浪費一年嗎?

  現在的學生的確越來越少,但不會影響到前面學校難考的程度,要考上好學校一樣是要跟其他考生拼的你死我活,而要上指定學校指定的系,難度更是加倍!

  當然轉學考要上好的學校也不是一件易事,但至少你可以指定你想上的系,考上了最少可以從二年級讀起,不用再重來一年,再怎麼糟頂多就是沒考上待在原本的學校,不會有什麼壞的影響,甚至同學也可以明年再考三年級,或降轉,部分學校還有寒轉可以轉,其實考科都差不多。且轉學考可以一次報很多個學校,大大的增加了上榜率。

  特別是轉學考可以科大、技術學院轉普通大學的,也可以夜間部轉日間部,對於那些不是高中畢業的同學,要準備高中三年的東西去考指考或學測,與那些讀了三年的學生比,有多困難?還不如考轉學考,大家都只學一年,赢的機會大多了! 轉學考考科只有1~5科,考5科的極少;而考大學最少也是5科。

  另外我們可以比較一下錄取率,考台大轉學考,99年最難考的外文系共316人報名;錄取人數5人,錄取率為0.016。高中考大學的話,台大有多少個人要考?基本上沒有前百分之一是不會上台大的,所以錄取率是0.01,這還是沒有指定哪個系,顯然轉學考是比較容易上的。台大其它很多系是幾十個人報名/錄取3~5個,99年最好考的公衛系招5個人/15個人報名。其他學校就更不用說了,而且同學要知道考生是會重複的,像要考輔大的學生,有可能也會報北大、中字輩、東吳、淡江等學校,實際的錄取率會比字面上還要高!

  所以我們會建議考轉學考,因為比較容易上榜,也能控制自己所要上的系所。像重考就算考的比上次高,如果剛好不夠讀自己想要的系,要再考轉學考轉系嗎?那還不如一開始就準備轉學考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xamin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