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文章主要是針對想考轉學考的同學,能提供同學一點準備轉學考的方向。

(文中連結皆為部落格內的文章,不是病毒或廣告。

只是為方便同學們找相關的文章,才附上連結的。)

 

我們有許多相關的準備資料可供參考

歡迎同學來信洽詢

e-mail:gindy@ms23.hinet.net

(註名考試.學校.系所.年級.日夜間部)

將會回覆同學我們有的資料

 

一、對轉學考有基本的了解

http://examinf.pixnet.net/blog/post/31280300

 

轉學考最大的特色就在於各校獨自辦理”!!

 

轉學考也稱插大,都是指一樣的考試,只是名稱上有所不同。

轉學考就是希望透過這個考試,考到一個同學更想去的學校、系所!

為什麼這麼多人要考轉學考?因為轉學考等於是一個重新的開始。

無論原本就讀什麼學校,或著大一平時成績不好剛好及格而已......

你都可以報考轉學考!技術學院轉國立普通大學、夜間部轉日間部,

只要你的報考格符合且*"成績為錄取名額內的名次",就可以進去讀!

*(如該系招生名額為5人,我的成績為報名考生中的前5名,就會是正取生。)

 

有些人會猶豫轉學考還是重考好考,我們這邊也特別做了一些比較

http://examinf.pixnet.net/blog/post/31891319

 

二、清楚你的目標

 要考轉學考自然是有原因的,所以要先清楚自己的目標跟所考慮的條件,才可以決定要考的學校、系所。

 

轉學考樹狀圖:

   未命名.bmp 

 (寒轉又稱"第二學期轉學考",故雖然考試日期是隔年的1.2月,但正式名稱是以該學年為準。

  ex. 99年11.12月陸續開始的寒轉,雖考試日期為100年1.2月,正式名稱為"99年第二學期轉學考")

  從以上的樹狀圖,相信可以讓大家更清楚轉學考。在決定的順序我們會建議依序如下:

1./暑轉

  這兩個是不同的考試,當然也可以兩個都考,只是要先清楚自己要考的考試,才能對準備的時間作分配,兩次考試也有不同的簡章。

2./夜間部

  要先決定這項是因為,日/夜間部針對的是不同需求的學生。有些同學希望讀進修部,利用早上的時間進入社會學些東西;有些同學則希望全力進攻學識,就會比較願意讀日間部。

3.學校/系所

  這兩個的順序是可以調整的,主要是看同學是要選校還是想選系

  像有些同學主要是希望考回離家近的學校,自然就會以選校為主,就算沒有最想讀的系也沒關係。有些同學則是想考進去某個系,例如:有同學想考醫科,很想考進台大的醫科,他可能就覺得學校離家很遠也無所謂,最主要是要進那個系。

 這邊提供將各大專院校以"地區做分類"的資訊:http://examinf.pixnet.net/blog/post/31708073

三、蒐集考試的資訊

  以下幾個資訊是大家一定要清楚的,可能在你開始準備的時候還沒有公佈該年的簡章,但可以先參考上次的資訊。

 

簡章是學校對外公佈資訊的最主要途徑 

 

所以在考試前,一定要詳閱簡章,其中有幾樣是一定要清楚!

1.報考資格

可參考http://examinf.pixnet.net/blog/post/31396811

   http://examinf.pixnet.net/blog/post/31280434

  各校的報考資格大部份相同,但關於是否招收學業成績不及格退學者”(俗稱:二一退學或個別學校三二)就有不同的規範,而如果是操行不及格退學者就幾乎沒有學校收了。

 

  暑轉二年級最基本的條件就是-讀完大一;轉進去從二上讀起

  寒轉二年級最基本的條件就是-讀完二上;轉進去從二下讀起

  暑轉三年級最基本的條件就是-讀完大二;轉進去從三上讀起

  寒轉三年級最基本的條件就是-讀完三上;轉進去從三下讀起

  要注意轉三年級只能轉相近科系(相近科系認定由各校決定,部份學校簡章內會詳列),轉二年級就能轉任何科系,不過轉進去要補修學分,所以科系差異越大要補修的就越多,修不完一樣要延畢。抵免學分的認定一樣由該校該系認定(這要打電話去詢問)。

2.招生系所/名額

  每個學校有的系都不同,甚至有些系在轉學考是沒有招生的,所以要考一定要知道該校有招哪些系。清楚招生名額也有利於決定要考什麼學校,有些學校名額很少,就要小心明年可能不一定有名額,而選校的同學就可以挑名額多且報名人數少的系,就比較容易考上。

(補充知識: http://examinf.pixnet.net/blog/post/31396831)

  而現在要開始準備的話,因為離簡章公佈還有很長的時間,所以要考明年暑轉可以先參考99年暑轉的簡章,寒轉的同學可以參考98年的寒轉簡章

※接下來要考的分別是”99年寒轉(又稱第二學期轉學考)、”100年暑轉(又稱第一學期轉學考)”

3.考科

  當你都確定好可以報考,以及大概哪些學校、系所是有意願要考的,就要開始準備指定的考科了。就像前面所說的,轉學考是各校獨自辦理,所以考科也是各校各自訂定的,考科自然也可能會不同。例如:台大法律系考科-國、英、憲法、民總;政大法律系考科-國、英、民總、刑總。

4.其他

  包括日期、注意事項、各種規定、考試地點(有些學校會有其他校區)……也都要注意!

 

四、儘早準備

 

越早準備,勝算越大!!

 

在清楚了上面所說的資訊後,就差不多可以開始做準備了。

1.報名時的技巧。

  現在同學應該已經清楚所要考的考科,在這邊我們先給同學一些報名時的技巧。

  參考文章:http://examinf.pixnet.net/blog/post/31280434

  建議同學盡量挑選不同校、同科系、同考科來報名,因為轉學考是各校讀自辦理,所以可以同時報考許多學校(不能衝期)。多報代表的就是多上榜的機會,說不定這個學校沒上,另一個學校卻上了,因為考題都不同,說不定另一個學校寫的比較順手;而且許多同學是重複報名多校,如果很厲害的同學上榜多個學校,最後他也只能上一個學校,所以在他上榜的學校就會後補,說不定就可以後補上。

2.考科的準備

  許多同學都會有這樣的問題:[要怎麼準備考試?]或是[我不是本科系的,完全不知道從何讀起!]

  大家要清楚轉學考的特色就是”各校獨自辦理”,所以考題也只會是各校各自出題,那是誰出題呢?當然就是該校的老師。所以我們會建議要從頭讀起的同學,最好能問出該系的用書,甚至是該系的筆記,這樣才能跟他們所學的一樣;而讀書的流程至少要比學校進度快一倍,可以把整個轉學考準備過程大略分為兩個階段!

第一階段,要讓自己具有基本的能力,對於所要考的科目有一定的了解,至少在看到考題的時候你能看的懂再考什麼。這時我們會建議同學可以先看過一遍該校考古題,看看考古題了解該校到底喜歡考什麼,以及自己要考的話哪裡是需要加強的!

所以第二階段就是在看過考題後,有方向的進行加強,其實這個階段才算是真正的對這個學校作準備。所以同學的進度一定要夠快,才來得及做第二輪的加強,加強過後,確確實實的模擬一次寫考題,相信寫過之後一定會讓你感覺到與之前的差異,也更能體會題目中的資訊,跟該校出題的喜好、趨勢等......

考古題的作用:http://examinf.pixnet.net/blog/post/31396792

 

我們有許多考試資料

歡迎同學洽詢金笛

e-mail:gindy@ms23.hinet.net

(註明考試.學校.日夜間部.系所.年級)

 

五、疑難雜症

  有些同學除了以上的問題,可能還會有一些特例或更詳細的疑問,部份比較常有同學有疑問的,我們已經做過整理了。而有些問題我們無法肯定的回答,因為該問題可能是由辦理單位決定的(例:學分抵免、今年的招生名額會不會增加等…),希望同學能體諒,並直接打電話向該辦理單位詢問。

 

什麼是聯招?

http://examinf.pixnet.net/blog/post/31433765

雖然可以報很多學校,但很多系呢?不同部呢?

http://examinf.pixnet.net/blog/post/31717442

一些常見問題

http://examinf.pixnet.net/blog/post/31890094

 

 

我們提供:

 應考資訊報考錄取人數,考情分析!

 考古題解答包含研究所共同科目/轉學考各校/二技聯招/二技獨招/大學進修學士班  /私醫聯招/學士後中西醫/四技二專各類考試

 校內期考提供校內授課重點指標,因為不公開,所以更顯珍貴!

 校內學生筆記提供各校校內上課筆記,熟讀教授理論,作答容易獲得教授認同,絕對是考試致勝武器!

 不分校重點特點在於用考題作依據、統計出各校最常考的重點範圍,包含轉學考各校/二技在 /大學進學士班各類考試

 上榜生筆記上榜生所做筆記,讓您讀到會上榜的重點!包含研究所/轉學考/   學進修學士班各類考試

金笛資料社  http://www.gindy.com.tw 

Email:gindy@ms23.hinet.net

資訊公佈:http://examinf.pixnet.net/blog/

資料收集豐富歡迎親洽審閱,無法親洽請利用mail詢價郵購。

*地址:台北市中華路23663

*電話:02-23047279.23047297.23378700.23370165  傳真:02-23370156

*公車:12.205.212.249.250.253.670.671.673 南機場公寓站

*營業時間:{週一至週六10-18. 周日及國定假日公休(3~7月只休周日)}

網站為金笛資料社版權所有,請勿任意翻印複製

整理內容僅供參考,詳細資訊依各校簡章規定為準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xamin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